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效能革命】“简”程序不“减”质量
时间:2022-06-06  作者:范洁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1

为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压实首办责任,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常态化开展听证,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2022年4月28日上午,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对梁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组织召开简易听证会。

听证会由我院副检察长(主办检察官)战野主持,特别邀请了我院退休检察官、律师各一人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评议,另外邀请了一名侦查机关代表参会,申请人梁某某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由其全权委托的代理人陈律师参与听证。

本次听证会的议题是瑞丽市公安局对梁某某财物被盗案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是否正确。首先听取了代理人就申诉人梁某某申请立案监督的理由和依据,之后承办检察官通过介绍案件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规定,对不予启动立案监督的理由做了全面细致的释法说理。两名听证员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并就案件的争议焦点向承办检察官、侦查员发问,经过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会后,承办人再次与代理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听取了梁某某委托代理人转达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想法,均表示对我院作出的决定予以尊重和支持,同意息诉罢访。

 

图片2

此次听证会是我院召开的首例简易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人员、流程、时间等方面均进行了简化,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了听证目的,极大地提升了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促进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当场、就地化解,做到了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我院将紧密围绕最高检积极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促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将“前台”群众接待与“后台”司法办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简易听证的当场性、简便性和实效性,确保听证会的质量、效率、效果,避免“走过场”,努力做到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