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露锋芒 甘做碧草——瑞丽市检察院检察官陈兰婷荣获“云南省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时间:2022-04-20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瑞丽市检察院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攻坚克难,对黑恶势力掀起了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了一批不畏艰难、奋勇担当的先进典型,瑞丽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兰婷同志勇挑重担,以无畏的精神冲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荣获“云南省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优秀的检察官吧。

陈兰婷,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兼任工会财务人员、支部委员。

务实敬业  工作勤奋上进

陈兰婷同志作为财务技术人员出身,虽不是法律科班人员,但作为“半路出家”的检察人员更具有一份顽强的拼搏和不认输的韧劲,通过努力学习法律业务知识,提高自身法律功底和办案能力,主动承担大要案办理,从理论和实践中不断让自己“脱胎换骨”。

精耕细作  千锤百炼见真功

 “8.29陈伟系列案”明确定性为涉黑恶案件,团伙人员共计270余人。这些人员至2017年以来陆续到案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根据工作要求实行相对集中办理、明确成立专案组的办理模式。陈兰婷接到繁重的任务后,没有一句怨言,主动承担了“8.29陈伟系列案件” 7个涉黑涉恶团伙的5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逮捕工作,针对其他同志参与审查逮捕的案件,陈兰婷从案件交叉关系分析并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100余条,要求公安机关追捕在逃同案犯30余人。检察机关捕诉合一后,陈兰婷被分配到其他办案组,但其对该系列案件仍记挂于心,主动参与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小组,帮助分析研判案件,并发挥其司法会计的专业技术,承担起分析案件犯罪嫌疑人的银行流水,绑架事实中的金额认定等工作,协助专案组拟定犯罪事实,其分析的聂士佩涉黑团伙案件金额并与司法鉴定意见一致,极大的解决了事实认定的难题。

不忘初心  一片冰心在玉壶

陈兰婷是一名警嫂,家庭的特殊情况使得照顾年幼孩子的重任落在她的肩上。为了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陈兰婷不得不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路过她的办公室时经常会看到跟着她一起加班的儿子蜷缩着身子睡在沙发上的情景。

她柔弱的身材,儒雅的谈吐,外表看似温柔,说起话来快人快语,明亮的眼睛里充满着刚毅正直的目光,她“细心、干练、平和”的工作作风收到全院干警的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