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瑞丽市检察院举办“善待动物 和谐共生”主题道德讲堂
时间:2022-04-16  作者:沈良浩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瑞丽市检察院举办“善待动物 和谐共生”主题道德讲堂

3月5日,在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瑞丽市检察院举办“善待动物,和谐共生”主题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旨在将野生动物保护与检察职责相结合,重申善待动物、保护自然的理念,提高检察干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意识。

倾听心声 

 

道德讲堂从倾听野生动物的心声开始,用直观的方式感受动物们面临人类的戕害时的诉求,听着它们那苦苦的对生命的诉求,让我们明白,他们是人类真正的好朋友。他们像人类一样,也渴望温暖、渴望关爱、渴望生存。保护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己。

 

唱一首歌

 

 

全体干警合唱歌曲《明天会更好》,让我们明白,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守护人类美好的明天,只有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看一则短片

 

通过观看一则120秒的短片,我们了解了动物的灭绝史,也印证了人类的活动是动物灭绝的直接原因,动物的生存状态已经岌岌可危,警示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已经刻不容缓。

诵一段经典

 

中国古代的先贤们在《道德经》中已经提出“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自然保护理念,在《弟子规》中也提出“凡是人 皆须爱 天同覆 地同载”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值得后世之人认真学习,汲取经验。

讲一段故事 

 

电影《天堂一直有鹤飞翔》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叫徐秀娟的女孩,大学毕业之后回到江苏盐城动物自然区工作。有一天,她为了寻找一只没有归巢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年仅23岁。此时此刻,也有许多像徐秀娟一样的动物保护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生命,守护一个又一个美丽可爱的生灵。

做一段分享

 

三名检察干警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对保护动物、爱护环境发出了自己的心声,体现出了检察人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邵曰生对本期道德讲堂进行点评。他强调,本期道德讲堂主题非常结合实际,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相契合,也与当前抗击新冠、保护野生动物的主基调一致。同时,今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召开,“生物多样性”将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热点,而保护动物、爱护环境更是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