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让检徽在疫情防控网格的每一个角落闪耀
时间:2020-10-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检徽在疫情防控网格的每一个角落闪耀

 

 9月12日瑞丽报告新增2例确诊输入病例并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以来,瑞丽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动员,勇担先锋,举全院之力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检察干警始终逆行在抗疫一线,用双脚踏遍网格的每一个角落,为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把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面对缅甸新冠疫情爆发蔓延态势,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剧增的情况,瑞丽市检察院及时调整工作重心,落实好属地责任,把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9月14日晚,在瑞丽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后,检察长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对协助开展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依法打击涉疫犯罪等工作进行具体细化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动员大家全身心、全方位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协助党委政府把住关口、守好国门。

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全力落实市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紧急部署。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措施。9月12日至13日,瑞丽市检察院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非法入境人员为重点,组织60余名干警对网格责任区内690余户住户/商户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共排查登记缅籍人员、近14天内入境中国籍人员290余人,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排除安全隐患。9月14日晚,瑞丽市紧急宣布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三天大会战”。当晚,瑞丽市检察院连夜组织干警开展入户工作,分片包保到户、责任到人,对网格责任区所有住户挨家挨户进行信息采集编号,为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做足做全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三天顺利完成城区28万余人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

服从统一调度指挥,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力协助做好城区全员核酸筛查。9月15日至17日,瑞丽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三天大会战”。瑞丽市检察院根据网格责任区居民、商户人员分布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了四个采集点,每天安排8组工作人员轮流协助医生进行信息登记和样本采集工作,安排8组男干警在检测点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配合小区物管做好群众引导工作,维持好采集点现场秩序。同时,对小区进行24小时封闭管理,对因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确需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对不符合进出条件的人员进行劝返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居家隔离要求落实到位。此外,明确领队人员负责与大网格牵头单位和指挥部进行沟通联络,协调处理好核酸检测工作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并做好接送医生、领取检测物资、运送样本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三天大会战”期间,共出动人员240余人次,协助完成核酸检测2680余人。

强化“三个自觉”,在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中践行检察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起网格化管理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格。“三天大会战”结束后,再次对责任区内所有人员进行核查登记,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查缺补漏,对漏检人员督促其及时补检并深入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责任片区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举措,将责任片区进一步细化为若干小网格并明确网格员,将网格化管理责任精准细化落实到小区、楼栋、单元、到户到人。9月29日至10月5日,组织全院干警对各自小网格内所有住户人员进行排查、核实、登记,共出动干警300余人次,排查登记人员信息2800余条,向外籍人员及用工单位、房屋出租人等发放“外籍人员临时登记卡”和“外籍人员管理责任告知书”,并建立起重点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切实做到责任区内住户人员特别是外籍人员底数清、情况清、动态清、责任清。

危难之时、方显本色,时光深处、总见温情。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唯有不畏艰难、力同心,才能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这场世纪大考,我们每个人都是答题人,瑞丽检察人始终用一腔赤胆与热血、一份执着与坚守,践行入检初心和为民使命,竭力向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最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