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听证
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公开送达” 助力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理
时间:2023-06-08  作者:杨耀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4月24日下午,瑞丽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会议由瑞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曰生主持,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听证员应邀参加,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到场。

听证会上,邵曰生检察长对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案件承办人通过PPT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辖区内多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及减速带等设施破损未修复等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在听取了案件情况后,与会行政机关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发表了意见,听证员结合案情提问,认真进行评议,最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听证会后,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表示将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及时消除校园周边因设施不完善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增加了检察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和透明度,也进一步厘清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对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设置达成了共识。今后,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做好与各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