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听证
为民办实事——拟不起诉公开听证 彰显司法温度
时间:2022-06-06  作者:徐刚恒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1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外部监督作用,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举行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退休检察官、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2022年3月,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李某某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被害人周某某因结算装修费用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李某某使用铁质撬杠打伤了周某某腿部,经鉴定,周某某所受损伤为轻伤二级。批准逮捕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向被害人赔偿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仔细审阅案件材料、听取意见,发现该案装修费用已经结算清楚,被害人受伤后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并达成和解,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本着“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此案宜作不起诉处理。经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拟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作相对不起诉。

图片2

  听证会上,人大代表、听证员在认真听取案情介绍和犯罪嫌疑人的反省悔过后一致认为:该案社会危险性不大,造成后果较轻,对该案不起诉,既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又能提高办案效率,更能全面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有助于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经过讨论,均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对李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

  对于因琐事引发的轻伤害案件,瑞丽市人民检察院一直秉持“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矛盾”“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理念,力求及时、公开、透明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而检察听证工作是司法公开、透明的重要方式,这不仅有助于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更有利于促进社会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

  下一步,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方式,不断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加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力度,积极采用公开听证方式进行教育警示和释法说理,做到“应听尽听”,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彰显“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