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听证
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立案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4-16  作者:郑小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的指示精神,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切实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增强刑事申诉案件审查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以公开促公正,2022年4月11日下午,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立案监督公开听证会,对杨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由瑞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办检察官邵曰生主持,会议邀请了退休法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侦查机关侦查员、申请人杨某某参加了听证。

 

 

 

  本次听证会的议题是瑞丽市公安局对杨某某财物被盗案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是否正确。会上,申请人杨某某充分阐述了其申请立案监督的理由和依据;主办检察官对经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不予启动立案监督的理由做了全面细致的阐述和说明,并对申请人杨某某的疑问进行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三名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证据等问题向申请人杨某某、侦查机关侦查员发问,并对申请人杨某某进行了释法说理。三名听证员经过评议,一致认为瑞丽市公安局对杨某某财物被盗案作出的的不立案决定正确,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不予启动立案监督。  

  听证会结束后,邵曰生检察长再次与申请人杨某某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听取了申请人杨某某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想法和对公开听证会的意见和建议。申请人杨某某对检察机关认真办理案件,积极释法说理,帮助其解开“心结”的做法表示十分感谢和满意,同意息诉罢访,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同时,参会听证员也对检察机关最大程度保障信访人知情权和参与权,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化解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